《高中数学教与学》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基于信息技术背景的高中数学智慧课堂的构建研

 
来源:高中数学教与学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6-21
 

智慧课堂是一种教育境界,其重点强调了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高中数学教师可以利用信息技术简化数学知识,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在核心素养引导的教学视角下,高中数学教师应该挖掘深层的教学目标,在课堂上将学生作为主体,让学生体会到数学学科的应用价值。教师可以将信息技术手段运用于课堂上,对抽象的数学知识进行处理,让学生能够更加清楚的学习知识,推动学生在课堂上的探究参与,展示出数学课堂的实效性。

一、 信息技术对构建高中数学智慧课堂的作用

高中数学中包含很多繁杂的知识点,所以这就要求教师应该严谨教学,但是单一的学习模式会让学生逐渐丧失学习兴趣,从而阻碍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因此,信息技术的引入解决了很多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端,教师在课堂上利用信息技术可以为学生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热情。教师在课堂上通过课件将抽象的数学知识变得形象直观,学生会集中注意力,从而打开思维积极思考,有效地提升了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和知识迁移能力。

二、 基于信息技术背景下构建高中数学智慧课堂的策略

(一)利用信息技术实施因材施教

高中生的学习水平不尽相同,数学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无法兼顾所有学生,所以很容易出现“优生吃不饱,差生吃不了”的情况,这样不利于教师以后的教学开展。因此,教师可以借助信息技术实施分层教学,在微课中制作不同的知识板块,保证每个学生都能够达到知识饱满的状态。除此之外,教师可以在课堂上将同一个知识点设计成不同的教学形式,对于灵活性较强的知识教师可以引导学生积极探究其中,提高学生在课堂的参与程度,从而构建高中数学智慧课堂。

例如:在学生学习高一数学必修二第二章《空间点、直线、平面之间的位置关系》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在课前制作微课时将其分为三个阶段的学习。在课堂中,教师首先为学生播放第一阶段的知识点(空间中直线与平面的位置关系)讲解;之后教师播放更深层次的知识点(空间中平面与平面的位置关系);最后,成绩优秀的学生可以学习微课中的讲述的观察类比法。在此过程中,成绩一般的学生可以带领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学习,成绩较为优秀的学生为成绩一般的学生提供学习思路,达到互帮互助的学习状态,让每个学生都能够清楚本节课的知识脉络。

(二)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探究学习

高中数学教学需要转变传统的教学思想,教师在教学中应该利用信息技术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引导学生对一些问题进行探究,提升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学生投入到问题探讨之后,学生会发散自身思维,对现有的问题进行探究拓展,由此会培养学生思维创新的能力,为学生以后的数学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想要构建智慧课堂,教师需要设计具备深度和层次感的问题,好的问题才能够有效调动学生思维提升,让学生的探究学习变得更有意义。

例如:在学生学习高中数学必修二第一章《空间几何体的三视图和直观图》的过程中,教师在电子交互式白板上为学生展示立体图形,让学生学会区别直观图和立体图。教师无法在黑板上精准的画出立体图形的直观图,所以教师可以借助信息技术的优势,让学生同时在电子白板上看到原图和其直观图,并且展示相应的问题(如何用斜二测画法画出平面图形?)学生会对生动的图片展示产生好奇心,从而会积极探究问题,有助于培养学生严谨规范的作图习惯。

(三)利用信息技术创设生活情境

众所周知,数学来源于生活,生活中处处充满了数学知识,高中数学教师可以利用信息技术的优势为学生创设生活情境课堂,调动学生对数学知识的熟悉感和认同感。高中数学中包含了很多概念和公式,高中生的理解能力有限,如果只是依靠教师在课堂上的语言文字讲解是无法理解数学内容的,所以教师可以利用课件将抽象的数学知识生动形象的表示出来,深化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让学生体会到数学知识的应用价值。

例如:在学生学习高中数学必修一第三章《函数模型及其应用》的过程中,教师在教学中可以利用课件为学生展示函数模型,让学生对本单元的知识有一个初步的了解。接着在课件上向学生展示配有表格介绍的例题(个人所得税相关习题),学生会感觉到生活中的数学知识,教师带领学生从题目中找到变量之间的关系。学生经过探究思考写出函数表达式,提高了学生归纳总结的能力。在课堂练习环节,教师可以借助电子交互式白板和学生进行互动,学生运用信息技术画出前面所得函数的图像,让学生体会到数学模型在实际问题中的应用价值。

(四)利用信息技术拓展教学资源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会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在教学中经常会采用“一言堂”的教学模式,学生长期处于被动的学习地位,逐渐丧失了自主学习的能力。信息技术在不断的发展,学生在平时学习的过程中可以更加便捷的获取和查询学习资料,所以高中数学教师可以利用信息技术为学生拓展学习资源,在教学中为学生布置探究性较强的问题,引发学生的好奇心,学生会主动在网络上查询资料,培养自身自主学习的能力,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由此扩大学生的知识视野。

例如:在学生学习高中数学选修2-3第二章《随机事件的概率》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借助信息技术为学生布置任务,高中生对随机思想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在网络上查找和本节知识紧密相连的生活事件。尽管学生在初中已经学习过相关基础,但是学生对随机现象的理论并没有形成系统的认识,所以教师让学生在网上查找相关信息时会带动学生生活经历的回忆,学生会由此体会到数学知识的应用价值,学生经历了建构知识的过程之后能够拓宽自身知识视野,为以后的规律性数学学习奠定了基础。

(五)利用信息技术激发学习兴趣

兴趣是学生学习数学的基础,高中数学教师在课堂中可以利用信息技术的优势培养学生对数学的兴趣。众所周知,数学知识具备很强的抽象特点,高中生再加上繁重的学习压力会在课堂中感觉单一枯燥,在学习一些数学概念或者公式时会常常认为无从下手,甚至出现厌学情绪。因此,教师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将数学知识点以形象的动画展示出来,学生会被其点燃兴趣,从而积极主动的投身于数学课堂中。

例如:在学生学习高中数学必修四第一章《三角函数的图象和性质》的过程中,教师如果只依靠单纯的文字讲解会将学生听课的耐心消磨没,教师在黑板上为学生画图也会出现不精确的情况,学生在传统的教学环境中很难理解这些数学概念。于是,教师可以借助信息技术制作形象的课件,将三角函数图像的形成过程用动画展示出来,学生在直观的图像引导下会产生强烈的学习热情,学生也能够从中体会到数学知识的奥妙,由此调动自身学习数学的积极主动性,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进一步理解,从而构建高中数学智慧课堂。

(六)利用信息技术组织小组合作

在倡导素质教育的背景下,小组合作形式得到了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认可,学生在小组合作的过程中会积极的参与进去,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学生会调动思维,提升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可以在讲解某节知识的重难点时利用信息技术组织学生小组合作,小组成员在讨论的过程中借助图文理解知识,更好的掌握重难点,为智慧课堂的构建打下基础。

例如:在学生学习高中数学必修四第二章《平面向量基本定理及坐标表示》的过程中,学生在理解向量的坐标表示以及平面向量坐标运算有一定的难度,所以教师可以利用微课向学生讲解平面向量的正交分解以及坐标表示,接着教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将其分组,小组成员在讨论的过程中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对微课后退快进,小组反复观看知识点讲解,探究平面向量坐标表示的规律,通过团队的力量轻松克服学习难点,使得学生对本节知识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七)利用信息技术节省课堂时间

现代信息技术的引用为高中数学教师节省了大量的课堂时间,在传统教学中,教师采用的粉笔黑板和教材结合的方式授课,高中数学中又包含很多图像类知识点,所以教师在课堂上板书图像时会造成时间的浪费,学生在等待教师画图像的过程中也容易出现走神现象,所以教师可以利用信息技术为学生展示图像和几何知识,节省的时间为学生讲解重难点,学生会更加理解知识,从而有效提高学习质量,树立学习数学的自信心。

例如:在学生学习高中数学必修一第二章《指数函数》的过程中,教师在讲解重点知识点时可以同时播放指数函数的图像以及其形成过程,学生通过语言和图像的结合能够更加理解指数函数的相关信息和应用,并且培养了学生的识图能力和分析总结的能力,也让学生体会到数学知识的理性和严谨。

三、 结语

总而言之,高中数学教师应该把握信息技术教学手段,利用信息技术的优势唤醒课堂,为学生营造出活跃的课堂氛围,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教书育人。数学教师同时可以在课堂上利用信息技术帮助学生发散思维,让学生充分理解抽象化的数学知识,感受数学知识的奥妙,从而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提升学生的思维逻辑能力,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做好铺垫。

[1]关峰.利用信息技术优化高中数学课堂情境创设及引入的行动研究[J].学周刊,2020(31):39-40.

[2]程慧.“智慧课堂”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基于“平板电脑”的高中数学智慧课堂教学模式研究[J].试题与研究,2020(29):133-134.

[3]安军.新时期信息技术与高中数学教学的有效整合[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教育),2020(19):105.

[4]李永翔.信息技术在高中数学课堂教学中的有效运用[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20(10):225.

[5]马艳霞.信息技术与高中数学课堂教学的整合重点探寻[J].试题与研究,2020(26):95-96.


文章来源:高中数学教与学 网址: http://gzsxjyx.400nongye.com/lunwen/itemid-40708.shtml


上一篇: 暂无
下一篇: 中药学论文_丹荔输通汤对慢性输卵管炎模型大鼠干预作用的实验研究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高中数学教与学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